close


                              大阪城---天守閣

 



        大阪城,熊本城與名古屋城並稱為日本三大名城


  前2週拜讀了旅遊達人--Elbert爸爸大作[日本北九州之旅~人文風土篇~ ]


http://tw.myblog.yahoo.com/elbertchuang1111-elenachuang11111/article?mid=9353&prev=9654&next=9215



感覺上Elbert爸爸文章裡介紹的熊本城, 和我去年年底去的大阪城在外觀上很像,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三城都是由築城名手加藤清正、藤堂高虎參與興建!     (至於是不是這樣? 待會再來請教爸爸)


於是一時興起找出當時在大阪城拍的照片! 走吧! 和芸兒一起看圖遊大阪城吧!


 


          


                 


 


 



圖片: 擁有大片綠地的大阪城公園是大阪市民的休閒場所!  其範圍以大阪城為中心, 方圓約一平方公里! 進去公園是不用門票的!  (本圖取自官網)



大阪城中文官網: http://www.osakacastle.net/hantai/index.html   


去大阪城公園最好下載地圖http://www.osakacastle.net/hantai/park/index.html


  








 


圖片: 往大阪城的交通很方便! 即使像路癡的芸兒也在地鐵站裡研究不到15分鐘, 就找到前往的方向了!     


        走出四丁目站, 眼前的景像和市區的熱鬧截然不同!




 


圖片: 一出地鐵站會先看到樓高13層的大阪歷史博物館! 這裡主要是以時代為分界, 展出大阪的歷史進程和生活面向的種種演變! 


www.mus-his.city.osaka.jp




圖片: 這是古墳時代的復元倉庫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A4%E5%9D%9F%E6%97%B6%E4%BB%A3




  圖片: 博物館後方為NHK大阪新放送會館


圖片:  看到了大阪歷史博物館後, 沒多久, 就走到了大阪城公園的停車場!


首先映入眼廉的是雄偉的護城河和大量巨石堆砌的石垣。



護城河寬達7090米, 用花崗岩砌成的石垣長達12公里,所用的石頭達到50萬-100萬塊。這些是都是大阪城固若金湯的象徵! 這個樓台叫"六番櫓", 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圖片:  大阪城公園這麼大, 那從這裡走到裡面的大阪城要走多久呢?

 別擔心, 一進公園就會看到這種運行於大阪城公園的城內觀覽車”,


             可以讓旅人在蟲鳴鳥叫之中,細細體會大阪城風情。


要不要錢?          喂, 這是日本吔! 當然什麼都要錢啦!


成人200日幣/  兒童100日幣/ 70歲以上的老人100日幣


這是路線圖: http://www.road-train.info/route/index.html




圖片:   搭車繞著大阪城公園真是輕鬆自在! 


          一路上都是紅紅的楓葉 金黃的銀杏!


          等四月上旬, 大阪城公園就是賞櫻的最佳場所


官網上特別提到, 位在內濠東側, 有種接近1200顆梅花樹, 在2/9 ~3/9另有專門在春天行駛的一條賞花的路線! 


http://www.road-train.info/topics/080208.html



圖片9:   城內觀覽車帶我們到大阪城的正門櫻門, 走進去才算大阪城!


書上說當年大阪城遭遇火災, 就只有這一道全部用巨石砌成的櫻門屹立無恙! 


大阪城裡最重要的主體天守閣就隱身在後頭!


看到了嗎?  門的後面很多人正在看櫻門巨石, 這在大阪城巨石裡排名No1,(進去可以看到立牌) 面積有60平方公尺, 重量大約有130公噸!實在很難想像這麼重大的石頭,當年是如何運送來的? (註3)


 


 


大阪城巨石的資料如下, 去大阪城時不妨留意一下: http://m2.ssps.tpc.edu.tw/~mariacki/html/osaka/OSA4C.htm



                  圖片: 不知道這是不是神水? 我娘喝了一大口



再往內走, 還會看到大阪博物館,


圖片: 天守閣就在眼前了!



說起大阪城和天守閣的歷史, 開玩笑, 當然要找資料! 這又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用心, 他們在官方網站上詳細說明外, 還有各種語言, 連繁體中文都有!


大阪城最初是在西元1496年由淨土真宗的蓮如上人在附近一帶建造坊舍和本願寺所開始的! (1)



1583年繼承織田信長統一天下大業的豐臣秀吉,開始改建大坂城,


1585座被譽為三國無雙的大坂城建成完工。



(所謂的三國,指中國、日本和印度, 可見當時的氣勢與規模)


秀吉以大坂城為根據地完成統一天下的大業,100多年持續的戰國時代宣告結束, 這是初代天守閣.


其後經過戰爭, 電擊, 和祝融數度的燒毁和重建, 1931(昭和6)在大阪市民的捐贈費用下, 天守閣以鋼筋水泥重建! 所以現在大家看到的天守閣其實只有底座是古蹟吧?


但是看到現在的大阪城似乎也可以感受到出身清寒的豐臣秀吉當時想蓋一座比織田信長的安土城更氣派巍峨的野心!



(ㄟ...只愛美食的小胖教主, 這段可直接跳過,  ...可是這樣說來, 好像整篇都可以跳過?)




大阪城歷史http://www.osakacastle.net/hantai/history/index.html



圖片: 查資料時, 在官網上看到4月前後櫻花裝扮的大阪城, 實在比我去時的冬天美上許多呢



圖片:  我娘和我弟也來拍張到此一遊的照片



圖片: 在天守閣的正面往前走可以看到這個日式造景的水池,


        一整排的人就坐在椅子上, 拿著照相機不知道在拍什麼? (註4)



圖片: 我們走近天守閣!


 巍峨宏偉,鑲銅鍍金,氣勢壯觀。內部展出有豐臣秀吉的木像、當時的武器,繪畫, 重要文物以及歷史資料等。


外觀是5樓, 但裡面總共有8樓, 最上面是可將大阪一覽無餘的天守閣展望台


...根據芸兒小小心得, 只要是叫展望台, 能展望風景,就是要收錢啦!


可惜當時功課做的不夠, 以為只是要爬很久上去賞景, 因此為了節省時間(要趕去梅田)居然沒有買票上去看看歷史文物, 事後非常後悔!


這也成為大阪行最大的遺憾!


你們說, 芸兒是不是好可憐?


http://www.osakacastle.net/castle_ch/museum/index.htm  大阪城內天守閣導遊



 



 


圖片: 有美景就有美食, 這裡有賣章魚燒, 隔壁商店也有賣土產


 ㄟ ..為了表現我對歷史古蹟的支持,當然也要進去發揮觀光客精神



圖片:     逛完後, 走出櫻門, 再去對面豐國神社走走



 


圖片: 豐國神社的鳥居和豐臣秀吉的銅像


倒底豐臣秀吉是怎麼樣的人呢?   曰本有人用一段妙喻形容戰國時代的三雄, 織田信長:「杜鵑不叫,我殺了牠!」豐臣秀吉:「杜鵑不叫,我想辦法讓牠叫!」德川家康:「杜鵑不叫,我等牠叫!」


似乎可以看出三雄的性格差異!           


  圖片: 這裡也有賣御守! 不過冷清了些!






 


圖片: 從神社抬頭望著蔚藍的天空, 白雲悠悠人生渺渺,


        縱然發生過再多迴腸蕩氣的歷史故事, 似乎也已成過往雲煙! 


        不禁想起豐臣秀吉著名的辭世之句(註2)


        生若朝露  逝若露消  吾生浪花逝   夢中復尋覓






 

          ㄟ...其實芸兒真正心裡想的是:


     白雲悠悠飢腸轆轆, 該出發到下一個景點吃午餐了!



 


                                                     







 


 


 


 


註1: 這裡的阪和坂寫法不同: 「大阪」在明治維新前寫作「大」,維新後忌於「坂」字可拆為「士反」,有「武士叛亂」之諱,因此於明治三年(1870)改名為「大」,「大城」也因而更名為「大城」。一般講述更名前的歷史時仍會以舊寫「大城」稱之,以示時代區別。(資料取自維基百科全書)



註2: 原文是 露と置き露と消へにし 我が身かな 浪華のことも 夢のまた夢


註3:  謝謝格友Jseny補充說明: 巨石又稱殘念石, 運來時已經完工而擱置於旁, 這些花崗石全靠人力拖拉 ( 下方有木頭, 有時木頭下面鋪上海菜增加滑度 )又乘船渡海而來, 真是耗盡不少人物力啊!


註4: 謝謝格友Unicorn補充說明: 在台灣拍攝鳥類攝影都稱之為「打鳥」,因為使用長鏡頭,要穿著迷彩衣,有時在林間或原野拍攝還要使用偽裝帳,連鏡頭最好都要使用迷彩偽裝,那群人坐著或許是在等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芸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